本文引用自zenbuddhist - 【禪故事】發願簡單,道心堅固才是修行的功課

    老和尚帶著小沙彌出門行腳,一路上師徒倆相互照應,穿過廣闊的森林,渡過一條條小溪,老和尚一直保持走在前頭,小沙彌背著行囊跟在後頭。

    小沙彌邊走邊想:「人身難得,明師難遇,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,我一定要立志發大願一世成就,然後救渡眾生,絕對不能鬆懈,要不斷精進!」

    這時,一直走在前面的老和尚突然停下來,轉過身對小沙彌說:「你走在我前面,你身上的包袱讓我背。」

    小沙彌一頭霧水地將行囊交給老和尚,聽老和尚的話,走在前頭。

    這時,小沙彌又邊走邊想:「一身輕便的感覺實在輕鬆自在!六度萬行說實話實在不好做到,眾生苦難這麼多,豈是我一人能夠救渡得完?還不如過這種輕鬆自在的日子好!」

    這時,走在後頭的老和尚,突然叫住他:「你停下來!」

    老和尚一臉嚴肅地將行囊拿給小沙彌說:「將包袱背好,走我後頭。」

    小沙彌這時又邊走邊想:「做人好無常呀!剛才還覺得這麼高興,現在又覺得很難過,眾生心太容易動搖了,修菩薩道還是對的!」

    老和尚又忽然停下,回頭對小沙彌笑笑,再次將行李拿來自己背,請小沙彌走在前面。

    小沙彌終於忍不住問了:「師父,您為什麼一下子要我走後頭,一下子又要我走前面?」

    老和尚說:「你雖然有心修行,但道心並不堅固。有時發大願,卻又很快回到眾生心;這樣起起伏伏,要如何才能成就?」

    聽完老和尚的教誨,小沙彌非常懺悔。後面的路程中,當小沙彌又生起菩薩心,老和尚要他走前頭時,他不敢了。

    小沙彌說:「師父,現在我是真的發願,要勇猛精進,絕不起伏!」

禪故事觀後感

    修行人都知道要發願;發願很簡單,但要讓道心堅固卻實為不易。

    不妨自己深思,修行路上,為什麼有時候會「狀況不好」?

    追根究底,起起伏伏的原因,通常都是因為一些不經意的貪心、傲慢心,漸漸滾成一個無底洞。

    修行有所謂的「魔考」,指的就是「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」。這些都是修行路上的擋路石,入門禪修後,道心一定要堅固,一門深入,直至成就,這才是上智。

arrow
arrow

    guanyinzen5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