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宏瑞(法號:覺妙百明)

健行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任助理教授

陳宏瑞

    大三那年,為了幫實驗室的一位學長到圖書館排隊選課,意外地拿到禪學社所發的文宣,就這樣,我有了接觸禪的機緣。 

    當時,腦袋裡迴盪著父親強調的「身體健康最重要」,而我也被文宣上寫的「增進健康,改變體質」這幾個字吸引,而入門禪修。

    雖然對禪學社很感興趣,不過,剛開始參與社團活動時,我卻常常遲到。或許是因為這樣,團員們對我都印象深刻,因而常受到學長姐的關心。不過也因為如此,在社團幹部的關心與帶領下,我漸漸地修正自己的習性。

    對我來說,禪坐不僅改變了體質,增進健康,更變化了我的氣質,讓我的個性變得開朗,談笑風生,樂觀進取。

    不僅如此,禪學社更超越一般大學社團的學習與互動,我們在每次活動中,會對內心有更深層的覺察,更能觀照自我的起心動念,及寂靜中內在湧出的智慧。

    現在,我任職清雲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助理教授,在教學上,禪修也成為我幫助學生的方法,因為禪修能讓學生及早學會往內修心,開發內在潛能。尤其是禪定帶來的清淨與專注力,可以讓我們做事更有效率,也更具智慧及能力,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。

清淨即是淨土  

    常聽人家說:「禪修可以改變人生」,但是如何改變呢?

    以前的我,脾氣是很直接的,生氣的時候,往往馬上爆發出來,但是在受過禪的薰陶後,我開始會覺察自己的言行。我試著在自己將要發脾氣之前,告訴自己:「不要讓情緒左右自己。」然後,開始嘗試找出問題癥結,慢慢地改變,自我調整,不慍不火,以智慧來處事,並尋求圓滿的解決。

    人生的目的,其實是要探究永恆的智慧,追求不生不滅的生命,樹立正確的價值觀。長年下來,我就是在禪的領域裡,尋覓到內在快樂的泉源,並開啟潛在智慧。

    除了在學校任教外,我也曾擔任許多企業禪修班的師資,就我的觀察發現,許多成功人士都有一份特質,就是有高瞻遠矚的遠見。這份遠見從何而來?我認為,是因為擁有一顆寧靜、感恩、懺悔、謙卑的心。

    我們今生的心量與智慧是過去生修來的,而這些智慧是為了替更多眾生服務,創造更大的偉業。在我輔導的企業中,發現若是企業組織裡,每個人都懷有感恩心,領導者與員工間的關係就會變得更美好。因為當企業組織裡的每一個份子都懂得「感恩」,整個企業體就會有感動,有了「感動」,企業組織才會「轉動」。

    禪修多年下來,我最深的感觸是,常常禪定的人,因為會自然散發清淨的能量,內心擁有豐盈柔軟,懂得懷抱感恩心,可以讓未來的人生走得更順暢,也更有智慧。最重要的是,還能讓靈性提升,得到天大福報,這是禪修最大的好處。

文章摘錄自:禪天下出版「悅禪於心2

arrow
arrow

    guanyinzen5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