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治國/美國UCLA電腦博士/現任職於西雅圖微軟公司

    民國九十四年,我就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,攻讀博士班,因為好友的引薦,開始接觸印心禪法。

    禪修五年多以來,親身體驗到禪修讓我超越身心上的障礙,也讓我能以圓滿的心處事待物,明白通達人生哲理,在法喜自在中,享受真正的清淨生活。

    因長年受到腸胃的困擾,我在開始禪定後,身體的抵抗力增強了,困擾我多年的不適症狀,獲得很大的改善。

    不僅如此,每當我面對繁瑣的生活細節而感到疲累時,只要禪定,就能讓我的身心狀態獲得緩衝的機會。

    從深呼吸、腹部呼吸,乃至定點(名色)呼吸、調息,身體的氣體運轉漸漸順暢。我發現,當體內氣脈逐漸打通,身體自然會得到飽滿的能量。

藉由專注練習才能讓身心完全放鬆,進而達到清淨、自在。    妙天師父曾開示:「當一個人清淨的時候,身體就沒有病痛;身體若有病痛,就不能算是清淨。」這也是修行的首要工作─「清淨」,在每次禪坐的時候,我都能感受到身心的完全放鬆,也解除了所有的壓力,認真地感受到內心那份安祥與自在。

    禪修過程當中,也讓我更加證明了圓滿的重要性,一定要學著放下我執,不強調把自我放大,從「放下」開始做起。

    對我而言,禪修就是不斷自我修正的過程,藉著自己的親身印證,對照以往的人生態度,有了更多自省精進的機會。

    修行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。我總是會砥礪自己,每過一段時間,就要從各方面檢討自己的不足,是否超脫「相法」修行的迷思;是否真正超越了執著於意識上的表相,因為印心禪法是從心靈發出來的心法,唯有靈性上智慧的提升才是根本。

    其實禪修不是在練功夫,重要的是修「心」,修這顆能造化萬物的心,為自己所控制及運用。

    禪修讓我更重視做人處事所要擁有的圓滿智慧,要有智慧與平等心,然後才能做到圓滿。

    禪修後,我不再執著於身體上的毛病,面對生活上的病痛與煩惱,也時時告誡自己,要避免或是超越這些問題,這也是所謂修行中所說的「無生法忍」。

    當我們能找到不圓滿的地方並加以修正,心裡就不會有煩惱與痛苦,也不會有心結,這也是  妙天師父強調的「一個人若能做到生理沒有障礙,心裡也沒有煩惱,就是清淨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yinzen5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