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李素鴻/摘自悅禪於心

    當北京奧運如火如荼地展開,中華隊卻頻頻失利,連吃數場敗仗,職棒總教練洪一中歸結最大原因是「球員的抗壓性不足」。如何做到不屈不撓的奧運精神,面對高壓還能夠輕鬆自如、表現一如往常?我認為,禪修,就是最佳的抗壓良方,也是我的最佳奧運金牌教練。

純淨蓮花    「人生就是一場奧運競賽」。身為保險業務的我,因為禪修,打破了業績的迷思,不把業績擺第一位,只專注於關心朋友的需要,更鍛鍊出絕佳的專注力與超越的精神。

    這場競賽其實就是不斷「超越自己」的過程,而勝負往往決定於臨場表現;對我來說,「禪修」不僅提高了我的抗壓性,同時灌注強大的能量與生命力。

    以前我總會被業績的壓力困住,後來才發現,那是因為太在乎別人怎麼看待自己,而好強、不服輸的個性,就是我執。透過禪修,我開始真正面對自己的習性,並從執著中跳脫出來,轉而把焦點關注在客戶身上,用柔軟心照顧朋友更深層的需求,不是為了業績而做。

    因為「無所求」,我才能夠做到真正的自在,用一顆真心對待朋友,很自然的,他們就會有所感動。

    在我尚未接觸禪修以前,因為對心靈成長有濃厚興趣,也曾上過相關課程,雖然從中看到自己許多盲點,然而卻只是「知道」,改不了自以為是、傲慢和固執的習性。直到第四階段課程中談到「能量」,老師提到「禪坐」與磁場能量的關係,引發了我對禪修的興趣。

    九十六年五月十五日,因為課程同學的介紹,我第一次踏進台灣禪宗佛教會的精舍。那一晚,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。

    當晚,眾人圍著一張方桌品茗,在禪坐的課後分享中,我不自覺地被師資所展現的氣度、耐心和愛心深深吸引,讓我打從心裡感到敬佩。盛開

    因為我從來沒見過這麼有愛心的人,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一再提醒、耐心地引導,將所有疑難雜症一一抽絲剝繭,不僅幫同修解答難題,甚至對同修無私地付出以及深度地關心,因此我十分好奇,「禪」究竟是什麼樣的層次?

    後來,我才慢慢瞭解,這位老師所用心關注的是「靈性層次」的提升。

    老師常說,凡事要用「心」,不要用「腦」。雖然我早就知道,但是對我來說,實在太難了!因為專心對我而言,從小就是個遙不可及的難題。

    不過說也奇妙,透過師資的耐心引導,就是有股說不出來的安定力量。經過無數次的心腦交戰,我終於可以做到以「心」為主,不被大腦意識主導,這才逐漸讓那顆不安的心安定下來。

    以前我常有心悶、心痛的毛病,每次去看醫生,醫生都說沒有問題。後來才發現,為了幫姊姊管理越南工廠的兩百多名員工,我經常動怒,造成背脊嚴重刺痛,看醫生也好不了,更時常莫名地感到心不安。

    禪修一段時日後,我的身體逐漸好轉,心痛、胸悶的狀況也不藥而癒。我試著用一顆自在心、平常心看待許多事情,很自然地就放下對自我的執著。以前一些負面的習性和想法,也藉由禪修很自然就解脫,轉變成光明,脾氣更變得柔軟許多。

    禪修以後,我深深瞭解,唯有「利他」,方能見光明;透過「定」,讓我跳脫情緒的起伏。

    以前我是很自我的人,經常隨興做事。因為在家裡排行老么,一切都有哥哥姊姊照顧,所以沒什麼人生目標,對任何事都不在乎、不珍惜,白白虛擲了大好的青春歲月。霧裡櫻花

    但是禪修後,我開始學會內觀,也懂得反求諸己,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以及生命的方向與歸屬。我真的很感恩,覺得自己確實身在福報當中。

    我發現,修行其實很有趣,每天都在精進,破除貪嗔痴慢疑(習性)的苦,再從中得到真正的喜悅。

    雖然以前受過很多成長課程的訓練,但直到接觸禪修,我才深深體會到,「禪」才是真正讓我超越心性、突破自我的力量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yinzen5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