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詹舜文 100. 8. 8

    舜文從小家教甚嚴,原本與觀念保守而傳統的父母親的互動不是太好。重男輕女的母親,很少用正面的語氣、好聲好氣地與我對話,對於我一向的言語多半用潑冷水的方式回應;木訥寡言的父親則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…。但在家無法緩和家中嚴肅氣氛的我,在外則很喜歡搞笑,將歡樂帶給大家。

    不久前的某一天,我在父母面前自以為很輕鬆地開了父親一個玩笑,說了不是很恰當的話,原以為無傷大雅…。隔了幾天的某個晚上,母親私下告知,父親當天為此非常震怒,由於自律甚嚴的父親平時不愛說話,隔天竟將內心的憤怒寫在紙上,將我從小到大惹父親不悅的大小罪狀一條條寫下…。聽到此心如刀割,沒想到自己無心的一個玩笑話,竟惹來父親如此不高興!內心不斷向父親懺悔,想到八十多歲的老父親將多年來的怨氣都一一記在心中,不但對身體不好,且對於長年吃齋唸佛的父親的修行也非常不好,我痛心不已,當晚難過地輾轉難眠。  

點燃心燈,迎向光明    隔天去辦公室,忽然想起曾聽洋蓮老師說過,在慈航寺點一盞心燈可以許一個心願,於是我迫不急待與慈航寺的師姐聯絡,幫父親點了一盞心燈,心中默默希望父親能夠早點釋懷、不再生氣。為求公平起見,且很感謝母親偷偷告訴我父親的想法,於是也幫母親點了一盞心燈,希望母親身體健康、心情好;當晚回到家,從未主動關心我每天早出晚歸忙些什麼的母親,居然和顏悅色地問我:「每天都這麼晚回家,是禮拜幾加班、禮拜幾上禪修課、禮拜幾做什麼事…。」我簡直受寵若驚,心想慈航寺的心燈真是太不可思議了!隔天晚上加班回家,母親指著飯桌上的小點心說:「那是你爸說要留給你吃的。」我張開口驚訝地不知說什麼才好,趕緊問母親:「爸爸不生我的氣了嗎?」

    我將此點燈發生的事分享給士林的簡適敏師姐,適敏師姐聽了也幫她的好朋友點一盞心燈,她的好友原本有去士林禪修,但某次她們大吵一架,那位朋友就不再來上課了,適敏覺得很懺悔,斷了好朋友的修行因緣,沒想到點燈之後,那位好朋友後來就又回來上課了。

    人生在世總有一些不如意與挫折,即使禪門弟子也不例外,希望我點燈的小小心得,見證慈航寺心燈的神奇與妙用,能與有緣朋友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yinzen5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